カテゴリ:■西蔵( 8 )

「五体投地」は、両手・両膝・額で地面に伏す礼拝所作です。わが国では真言・天台・黄檗の宗旨にもこの所作があるそうですが、チベット仏教では聖地への巡礼を五体投地で進んでいきます。
三歩歩んで伏し、又三歩歩んで伏す。こうやって気の遠くなるような長い時間をかけて数歩ずつ進む姿には思わず合掌してしまいます。

2001年11月15日、ラサ・チベット(ニューヨークタイムス)の引用;
まだ残雪が残る今年6月に、チベット北部の人里離れた山岳地帯からヤク飼いである24歳のジョアマと彼女3人の従兄弟は、人生で最も壮大な巡礼の旅に出発した。
特別な儀式もなく、彼らは出発した。「ただ出発しただけ」とジョアマは思い出す。4人はマントラを唱えながら手を天に上げた。そして膝を地につけ、湿った地にひれ伏すように体を前に投げ出す。それから立ち上がり、小さな3つの手順の後、同じ動作を繰り返す。
5ヶ月以上、彼らはこのように毎日、文字通り這うようにラサとそこにある聖なる寺院に向かっている。彼らはゆっくりと、標高4,200mの世界で最も厳しい地域を、160キロ以上も進んだ。それから高地の道路に沿って、320キロ以上をラサに向けて進んだ。
彼らは11月初旬にラサに着いた。チベット仏教の最も重要な寺院であるジョカン寺内部に詣る前に、ここのところ彼らはジョカン寺の周辺の3つの神聖な順路に沿って、人混みの多い歩道を這っている。
多分この街でだけは、道端でのこのような光景に、ほとんど誰も気をとめないのだろう。毎年何千ものチベット人がこのような巡礼を行っている。それ以外にも、バスやトラクター、または、何ヶ月もかけて徒歩で多くの巡礼者が聖地ラサを訪れる。
仏教への信仰は、若者の間や都市部では減少している。しかし、毛沢東の文化大革命による仏教寺院の破壊や、それ以来続く仏教寺院の人事や活動への干渉、中国共産党による亡命中のダライラマへの非難、また、現代的な文化の流入の増加にもかかわらず、草原や山間部には、仏教への信仰を持ち続ける多くのチベット人が残っている。
「これは人生の夢だった」とジョアマは道端で休憩中にお茶を飲みながら語った。「私はまだ結婚していないので、時間があったの」と続けてた。
ジョアマと彼女の仲間は、11月後半にジョカン寺を巡礼を済ませた後、(ジョカン寺近くの)まず、ポタラ宮殿の周りを巡礼し、内部に詣でる。 ポタラ宮殿で、彼らは先に歴代ダライ・ラマの墓地に詣でた集団に合流する。ダライ・ラマとは、チベット仏教でもっとも尊敬される転生する指導者であり、何世紀にも渡り、丘にある堂々とした建物に住み、役目を果たしてきた。
ポタラ宮殿では、他の多くの巡礼者がするように、彼らはダライ・ラマ14世が使用していた椅子に額をつけるだろう。ダライ・ラマ14世は1959年に中国人民解放軍が市民蜂起を弾圧した時に中国から亡命した。
ダライ・ラマ14世が亡命してから40年以上が過ぎてるが、彼の存在は明らかに残っている。ダライ・ラマへの崇敬は、中国政府がダライ・ラマのイメージを排除するキャンペーンの際に注目されるだけである。
「ダライ・ラマの写真をください」とナクチュの店番の女性がささやくように言った。ナクチュはラサ北東200マイルの町で、多くの巡礼者が立ち寄る。「(写真を)一枚もっているけれど、もう一枚必要なの」と彼女は言う。警察との問題を恐れて、近所の人たちは写真を処分してしまったと彼女は付け加えた。
ラサや多くの場所ではダライ・ラマの写真が目に付くところに掲げられている。しかし、これは信心深いチベット人と当局との終わることのない意志を試すテストへの裏切りである。当局はチベット人が宗教の自由を謳歌していると主張している。しかし、「分離主義者」と欺瞞的に呼ばれるダライ・ラマへの忠誠が含まれない限りという条件付きである。
今日、禁じられているダライ・ラマの代わりに、チベットの多くの寺院、店または個人宅では、チベット仏教で第2位の地位にあるパンチェン・ラマ10世の写真が掲げられている。パンチェン・ラマはチベット人から深く尊敬されてきたが、死亡してから12年が経っている。
パンチェン・ラマの写真を掲げることで、チベットの人々は、中国政府の彼の後継者を管理しようとする動きに対して憤りを表している。1995年に亡命中のダライ・ラマがパンチェン・ラマの転生者が発見されたことを発表したが、それ以来中国政府はその少年を軟禁している。中国政府は、探索の責任者に他の転生者を選ぶように強制したが、多くのチベット人はその転生者を認めておらず、その写真はどこにも掲げられていない。
ダライ・ラマの写真を隠し持っている巡礼者もいるが、彼らの内なる忠誠心がどうであると、困難な巡礼の旅が政治的な目的で行われ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巡礼者がダライ・ラマの空いている椅子に触れるとき、怒りよりも悲しみを感じ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る。むしろ、彼らはプライドを捨てることにより近づける内なる調和を求めている。そして、平伏すること(五体投地をすることが)が、究極的な服従のシンボルであるようである。
「これは巡礼をする一番の方法だ」と41歳のツェレンドゥバ歳が言う。彼は、40日間の五体投地での巡礼の旅の後、ラサ北部で、目的地まで240キロの道端で他の9人の男女と共に野営していた。そのグループもまた遠くの山岳地帯の村からやって来た。多分、彼らのラサ到着までにあと90日はかかる。それまでに厳しい冬がくるであろう。
「この方法で移動することは、完全な献身をあらわす」と、昨晩積もった雪に反射する太陽のために伏し目がちになりながら彼は語った。「一日の終わりには、体中が痛い。しかし、ラサにたどりついて、寺院に詣でることができればとてもすばらしいだろう」
彼らのグループのうち18歳から60歳までの7人が五体投地をおこなう。他の3人が手伝いとしてテントや食料を積んだ台車を引いていく。これは標準的な取り合わせである。背中に荷物だけをしょって、道中施しを受けながら進んでいくグループもいる。
ツェレンドゥバが出発の準備をしている。幸運な7人は、膝を守るための革製のエプロンと、腕を守るための厚い手袋をつけている。
多くの他の巡礼者のように、ツェレンドゥバは仏教教典に精通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ただ、彼は信じることと感じることを知っている。なぜ、こんな困難な巡礼な旅をするのか尋ねると、彼は肩をすくめながら「ただ、来世がよくなればと思ってこんなことをしている」と答えた。
彼らは、ラサでの巡礼を終えた後、ヒッチハイクできるようなトラックを見つけて家に帰るという。「ただ家に帰るだけだ」と彼は言う。


私のブログは中国では見れなくなっています。
北京オリンピック前のチベット弾圧(共産党は騒乱と言っている)について怒りの記事を掲載して以来、ずっと普通のやり方ではアクセスできません(普通ではないやりかたでは可能)。
悲しいことですね・・・

我的博客被你们封锁了。
你们的作为不仅是令人遗憾, 简直令人是气愤,难以容忍。
望你们给我一个明确的理由。拜托!
静候回覆!
一个被你们弄的晕头转向的投诉无门的无助外国人  敬礼!


走在川藏线上,朝圣者他们三步一磕,用自已的身躯去丈量广阔天地,用执着的信念去感动宇宙神灵。走过雪山,走过草原,走过湖泊,走过满天星星的旷野。
坚定的信仰是多么可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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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13-05-31 01:31 | ■西蔵
ネパール・ルートについて;

チベットに咲く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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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09-11-07 00:41 | ■西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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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09-10-30 17:54 | ■西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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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08-03-24 06:26 | ■西蔵
このブログ、中国では見ることができなくなりました。
チベットの記事を掲載してからです。

我的博客被你们封锁了。
你们的作为不仅是令人遗憾, 简直令人是气愤,难以容忍。
望你们给我一个明确的理由。拜托!
静候回覆!
一个被你们弄的晕头转向的投诉无门的无助外国人  敬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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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08-03-23 18:19 | ■西蔵
3月14日。
ラサで暴動が起こった。
中国支配に抗議したチベット族の騒乱。
北京五輪開催を控え各地に飛び火する可能性もある。

一昨日、「チベットの人々」を掲載したが、一連の流れが噴出したようだ。
ニュース1;
ニュース2;
参考資料;
ダライ・ラマ14世・24歳の決断前編;
ダライ・ラマ14世・24歳の決断後編;
鎮圧;
国境警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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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通告第一号  2008年3月15日

2008年3月10日以来,拉萨地区少数不法僧尼连续滋事,竭力制造社会动乱。
这是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企图将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破坏西藏各族人民安定、和谐、正常生产生活的政治图谋。

特别是3月14日,一些不法之徒在拉萨有组织、有预谋地采取打、砸、抢、烧、杀等暴力手段,焚烧学校、医院、少儿活动中心、商铺以及居民住宅,暴力冲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砸烧车辆,抢劫财物,杀害无辜群众,围攻殴打执法人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刑事犯罪。

为敦促组织、策划、参与这次打、砸、抢、烧、杀的犯罪分子停止一切犯罪活动,投案自首,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犯罪分子,特通告如下:

一、凡3月17日24时前主动到公安、司法机关投案自首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投案自首、并检举其他犯罪分子有立功表现的,可依法免除处罚。犯罪分子逾期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二、对包庇、窝藏犯罪分子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罚。

三、对积极检举揭发犯罪分子犯罪行为的公民,对人身予以保护,并给予表彰、奖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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西藏血腥衝突影像 網路傳遍全球
西藏首府拉薩爆發血腥衝突,當地觀光客和目擊者紛紛以影像及文字紀錄,並第一時間公佈上網,在中國當局的打壓中尋求資訊管道出路。

在這場被形容為反中國的藏人行動中,藏民與警方衝突的畫面被旅客以手機拍攝成照片和影片,刊登在各大小網站,包括主流新聞媒體、西藏人權團體與旅遊部落格。

拉薩急救中心人員告訴法新社,已有數人遭到殺害,多人受傷。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至少兩人被警方開槍擊斃。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網站上刊登六張讀者上傳照片,並歡迎各界貢獻更多照片與影片。
監督西藏人權的數個網站也貼出許多關於衝突的數位證據,以及現場人士的描述。

總部位於倫敦的解救西藏組織引用拉薩藏人的話表示,至少有九百人參與暴動,當局出動超過千人的安全部隊前往鎮壓。

「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網站表示,甘肅省五百餘名扎西奇拉卜楞寺的喇嘛上街要求獨立,警方對空鳴槍,並毆打示威群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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西藏暴動CNN:數百喇嘛遊行 警車被燒燬
西藏首府拉薩,今天傳出暴動,根據美國有線電視CNN報導,有數百名喇嘛,在拉薩街頭發動抗議遊行,不但以石塊丟擲警方,還火燒警車;當地公安也鳴槍反制,不過大陸當局已經封鎖現場,媒體完全進不去,因此有沒有人在暴動中傷亡,還不得而知。

這就是拉薩發生暴動現場流出的照片,公安在警車旁拔腿狂奔,可以看出現場氣氛相當緊張。CNN主播:「數百名男女、小孩子,向安全人員丟擲石塊,我們還收到一則訊息,說警車被燒毀了」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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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08-03-15 08:30 | ■西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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チベットには漢族が大挙して殖民し、蔵族は母なる地でマイナリティの境遇にある。
だが、誇り高き彼らの習俗は漢化されることを断固拒否し、凛としている。
ラサまでの列車開通により漢族と外国人の観光客が大挙して訪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益々伝統と風習が犯され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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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画はこちら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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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政府は北京五輪を前に、新疆ウイグル自治区やチベット自治区の独立運動を警戒。10万人の警察部隊を動員し、テロを想定した演習を行っている。

ウイグル;
3月4日。
新疆ウイグル自治区ウルムチ市で、武装警察部隊が自治区の独立を目指す組織の拠点を急襲。
少なくとも18人を殺害したと伝えた(香港・星島日報)。

3月7日。
航空機テロ未遂事件。
犯人はウイグル独立運動にかかわる女性らしい。
北京行きの旅客機が新疆ウイグル自治区ウルムチを離陸後、トイレで引火させようとした2人が拘束された。

チベット;
ダライ・ラマがアメリカ議会から名誉章を授与された当日には、ラサでチベット仏教僧数百人が受章を祝う活動を行っていたところ、4000人の武装警察や軍が出動。
多数の僧侶を殴打し、数十人の僧侶を逮捕。

3月10日。
ジョカン寺周辺の土産物街で10名ほどのチベット僧がチベット国旗を掲げ、ビラを配っていたところ、武装警察が鎮圧。

ナッチェ(那曲)地区では、チベット族600人と警官との衝突が起きた。
当局は約800人の武装警察を派遣し現場を封鎖。
外部と連絡できないよう電話回線を切断(香港・明報)。

中国政府はダライ・ラマのインド亡命以来、チベット族に対し思想統制を行なっており、毎年数千名のチベット族が国外に脱出している。

五輪が近づくにつれ、民族問題がきな臭い。

3月11日。
中国外交部定例記者会見の席上、国際人権団体ヒューマン・ライツ・ウオッチ(HRW・本部ニューヨーク)の「中国政府批判報告書」に対し、秦剛副報道局長は以下のように言及。
「人権をウオッチするとしているが、視力に問題がある」
「白内障」「重度の弱視」「眼鏡を換えてほしい」
「視力に問題ある人が見たものについての結論が信用できるか」
などの侮辱的な言葉で非難した。

民族独立運動は中国にとって非常に繊細な問題で、一大イベントを前に神経が高ぶっている。
何かが起きると面子丸つぶれ。
従って断固阻止の構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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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08-03-13 07:36 | ■西蔵
《人民日報》今日刊登一篇評論文章說,不知道有幸在今天踏上青藏鐵路“天路之旅”的乘客,會是怎樣的心境?!不知道更多以豔羨目光注視這偉大歷史瞬間的人,又會有怎樣的感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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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說,7月1日,青藏鐵路列車往返於世界屋脊,幾代人的夢想和重托被堅實的鐵軌舉起。

這鋪在凍土上的“21世紀工程建設領域最偉大的成就之一”,讓人們想起美國火車旅行家保羅•泰魯的斷言:“有昆侖山脈在,鐵路就永遠到不了拉薩。”

高原深處,長達1142公里的青藏鐵路橫亙於雪域純淨的陽光下,鋪展在世界震歎的目光裏。它是科技奇跡的見證,也是偉大精神的象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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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表示,作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的開通,徹底結束了占全國八分之一國土面積的西藏自治區不通鐵路的歷史。蜿蜒的鐵軌穿越氣勢磅礴的青藏高原,將成為撬動青海、西藏乃至整個西部經濟社會發展的杠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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社會發展的歷史證明,鐵路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經濟的命脈,左右著文化的走向。面對青藏鐵路,人們首先會想起它的戰略意義與經濟價值,想起國運昌盛和國力強大。也會想起,伴隨萬千渴望的步履,多種文化會沿著這條鐵路自由流動,多少令人感慨的變化將由此產生,多少人的生活和命運將因此改變。

這種變化將是史無前例的。
文章說,遼闊的青藏高原向來以豐富的礦產資源、動植物資源以及蘊藏量巨大的水電等資源聞名於世。在礦產資源短缺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擁有著其他地區無法比擬的優勢。但“出國容易進藏難”的交通現狀,不僅擋住了滿懷熱望的朝聖者,也成為制約高原崛起的瓶頸。而今,隨著列車開進青藏高原,人流、物流、資訊流等將加速這塊古老土地的現代嬗變,啟動青藏高原的內在活力。這是青藏高原發展的歷史契機。

世界屋脊交通格局的改變,將深刻影響這一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格局。這是一條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經濟文化線,不獨是舉世矚目的青藏高原旅遊板塊,在“鐵軌經濟”的巨大牽力下,青藏高原的產業資源和文化優勢也將得到進一步整合,最終會成為西部大開發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發展極。

在更大的視野裏,正如一位印度商人所言:“青藏鐵路不僅是中國的大事。”它將有助與南亞各國發展經貿關係。這一過程,是青藏高原經濟融入國際經濟迴圈、更加開放的過程,也是藏文化自身發展交融以及與多種文化不斷碰撞的過程。

這種交融是前所未有的。
文章指出,青海和西藏不僅在地理位置相互聯繫,共同構成了青藏高原的主體,而且有著相似的歷史、民族和文化背景,歷史上兩省區就形成了聯繫緊密的經濟文化圈。但交通不便,影響了青、藏、甘、川、滇的藏族聚居區的交流。青藏鐵路的全線貫通,將藏文化圈銜接了起來。曾經冰山阻隔、難通聲氣的藏民,終於有了彼此親切的打量;那些一生最大願望就是“去聖城拉薩”的藏民,終於能在渴望中出發。

上個世紀初葉,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的設想是,鐵路不僅要修到拉薩,而且要修往更遠的地方。

這個偉大的構想,終於在今天有了一個輝煌起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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青藏鐵路票價確定
青藏鐵路建設領導小組今舉行第八次會議上,會上確定青藏鐵路的票價。

據新華網報道,票價如下:
北京西至拉薩全程4064公里,硬座票價389元,硬臥(下)813元,軟臥(下)1262元。
成都至拉薩全程3360公里,硬座票價331元,硬臥(下)712元,軟臥(下)1104元。
重慶至拉薩全程3654公里,硬座票價355元,硬臥(下)754元,軟臥(下)1168元。
蘭州至拉薩全程2188公里,硬座票價242元,硬臥(下)552元,軟臥(下)854元。
西寧至拉薩全程1972公里,硬座票價226元,硬臥(下)523元,軟臥(下)810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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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種交通模式逐鹿青藏經濟圈
兩千年前,川康古茶道上的人背畜馱開啓了高原各族與中原、南詔、于闐的經貿往來歷史。一千年前,唐蕃官道上的驛站木橋讓吐蕃與中原腹地的政經聯繫更加密切。1954年,川藏、青藏兩條公路成爲西藏汲取現代文明的交通動脉,1965年,中國民航北京-成都-拉薩航綫架起“世界屋脊”通向祖國內地的“天橋”。

北京現代商報發表文章說, 7月1日,青藏鐵路的通車將讓西藏再一次站在歷史大發展的門口。進藏交通方式從此立體起來,公路、航空、鐵路將各自在未來西藏發展旅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其間的競爭與平衡對於整個青藏經濟圈的形成與演進都具有决定性意義。鐵路這條“鮎魚”,能對公路和航空起到多大的激活效應?西藏交通三足鼎立的時代,誰是最大的利益獲得者?

公路
作爲“世界屋脊”的西藏,是影響整個經濟發展的“瓶頸”。歷史上西藏的運輸基本上全部靠牲畜和人力,幾乎沒有現代意義的交通運輸業。經過近50年的發展,現在已初步建立起現代交通的規模和體系,成爲西藏經濟發展史中的一大壯舉。

西藏經濟又被稱爲“公路經濟”和“車輪經濟”。在西藏公路運輸中,西藏的公路交通要道的建設起步于20世紀50年代初期,當時爲了經濟、社會等的發展,修築了著名的川藏、青藏公路後來又修築了滇藏、新藏、中尼等公路干支綫。

舊瓶頸 :高額運輸費堵住低價商品流通
無論是航空還是公路,都屬於長距離運輸,因而增加了進出西藏甚至區內地、縣、鄉之間的物資交流及産品的運輸成本。有資料顯示,單從格爾木到拉薩的公路運輸,每噸貨物都將增加運輸費用330元左右,拉薩到區內一些邊境縣鄉,距離也在上千公里以上,每噸貨物運輸費用增加到200元左右。如此高的運輸費用,對一些高價值的商品或許無所謂,但對一些低價值的商品就有可能超過其本身的價值,因而限制了商品的廣泛流通。

另外,有路無車、車輛空載情况突出,據統計,西藏每年每公里公路貨運量祗及全國的4.56%、青海省的22.09%;每年每公里貨運周轉量祗及全國的11.7%、青海省的33.28%。1996年,進藏物資完成36.29萬噸,出藏物資完成10.77萬噸,全區貨車的實載率僅爲71.4%。

航空
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氣稀薄,長年受高空西風控制,由於地面熱力狀况不同,氣流又極不穩定,對飛機航行有一定影響,長久被稱爲“空中禁區”。1965年3月1日,中國民航北京-成都-拉薩航綫正式開闢通航,從此,“世界屋脊”上架起了通向祖國內地的“天橋”。目前以拉薩-成都航綫最爲繁忙,空中距離1300余公里,飛行時間約2小時,每日有波音737大型客機往返,每週達15個航班。

老問題 :航空公司冷對入藏窄衆客源
航空與公路的競爭中,將從明天開始出現新對手。青藏鐵路將帶來進出藏客流的大幅增長,也必將對航空提出挑戰。航空公司開始用加開航班和提高飛機檔次的招數應對即將到來的競爭。

據報道,繼海航5月開通西安至拉薩航綫後,東航也將於本月底首開進藏航綫,而曾經壟斷西藏航空市場40年的國航,則率先將豪華寬體客機投入到了成都至拉薩航綫,每天航班量增至8到10班。

國航西南分公司自信地表示,進藏旅遊專列的票價可能幷不低,幾天幾夜的行程也太浪費時間,很多遊客應該會選擇火車進藏飛機出藏的方式,航空客流與目前相比應該祗增不减。

有業內人士坦言,西藏交通壟斷很大程度是由於長期以來進藏者仍是窄衆市場的緣故,航空公司沒有下大力氣增加運力的動力,青藏鐵路的通車必將帶來更多的普通遊客。西藏自治區旅遊局預測,青藏鐵路通車後,西藏每天將新增遊客3000人到4000人,途經青海進藏的遊客數量每年將增加約40萬人次。面對更廣闊的客運市場,航空公司自然會興趣大增,使出招數取得客源,在這場立體的交通競爭中掘到自己的那份金。

鐵路
21世紀前15年,將是自治區綜合運輸體系逐步形成、運輸結構逐步變化、各種運輸方式分工日益合理的時期。進藏鐵路的修建,將使自治區鐵路運輸從無到有,幷在進出藏長途貨物運輸中佔一定份額;機場改造,航綫新辟,將使民航在中長途旅客運輸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由於西藏幅員遼闊,進藏鐵路爲單一綫路,民航機場數量較少,兩種運輸方式覆蓋面有限,同時考慮到鐵路、航空運輸本身的特點,决定了它們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運輸份額不可能很大。公路運輸仍將在西藏綜合運輸體系中起主導作用,具有微血管和大動脉雙重功能。

新變化:運輸成本拉低西藏物價水平
青藏鐵路對貨運價格的影響最爲明顯。不同於其他地區,西藏的物價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於經濟發展基礎較差,西藏經濟建設所需物資及農業生産資料基本靠內地供應,運距長、運費高、損耗大。青藏鐵路的開通將大大降低進出藏物資的運輸成本。産品運輸成本的降低,將有利於西藏企業打開內地市場。其次,隨著運輸成本的下降,外地優質廉價的商品將會大量輸入西藏,從而導致西藏商品零售價和物價總水平的下降。

青藏鐵路將對西藏貨運量規模産生影響。西藏對外依賴性較强,進出藏貨運量在全社會貨運量中所佔的比重較高。如果包括管道運輸在內,1999年至2000年進出藏物資高達470多萬噸,佔全社會貨運量的24.2%。其中,青藏公路作爲西藏公路運輸的大動脉,每年承擔著公路進出藏物資85%的任務。青藏鐵路的開通,將進一步刺激進出藏物資的增加。據預測,2010年進出藏貨運量將達到280萬噸,其中鐵路進出藏貨運量將達到210萬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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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y officemei | 2006-07-03 09:03 | ■西蔵